你有没有听过这样的故事?

有个女孩,站在青春的路口,前方有条小路,若隐若现,远远召唤着她。

可是,母亲拦住了她:“那条路你走不得。”

“为什么?”

“我不想让你走弯路。”

假如你是那个女孩,你会选择走“直”路,还是选择走“弯”路呢?

也许,人们都是如此,年轻时,想方设法避开前人走的路, 年长后,又痛斥晚辈不懂得跟随自己的脚步。

可是,对于每个人来说,人生就是一连串的生命体验,快乐也好, 悲伤也罢,最重要的,还是要自己去走、去体验。

母亲指给我们的道路,固然少了坎坷和磕绊,但是一旦走上了“捷径”, 也许,我们便丢掉了自己的人生。

很庆幸的是,从小到大,父母从没要求我,路应该怎么走。 就拿上学来说,记得老爸说过:你读书读的懂就去读,无论如何, 家里都会支持你;读不懂,就回来种茶。所以,在记忆中, 家人从没说过不许看电视、不许去玩,快去看书、去做作业什么的。

很感激父母一直以来的理解,我想他们也清楚地知道, 对于成长这条道路,可能原本就不需要强行牵引, 因为,属于自己的路,我们终归还得自己去走。

而在成长的过程中,往往充满了许多的偶然。如果没有考上华工,那么现在会是怎样? 如果没有读文科,那么现在会从事什么行业呢?如果大学没有在图书馆度过三年, 现在还会从事IT行业吗?太多的“如果,那么”了,可是人生没有如果,是偶然也可能是必然。 对于自己选择的路,尽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争取做好,就OK了。

现在的生活,能有自己的爱好,有几个知心朋友、有音乐、有书、有码字,偶尔出去走走逛逛, 虽说不一定是最理想的,但是,相信当初的选择一定是正确的。

耳边响起随机播放的范玮琪的《最重要的决定》:你是我最重要的决定,我愿意,每天在你身边苏醒。 也许,一生漫漫长路中,最至关重要的决定,不是在哪里定居,也不是做那一行谋生, 而是,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人,牵手陪你走完人生剩下的路。

在这条弯路上,谁会陪我一起走呢,虽然还是未知,但是还是挺期待那个人的出现的。

最后,现在写关于人生的、关于路的,难免有点言过于早了。不过不管怎么样, 有些路,你不走下去,就不知道它有多美。无论途中遇到多少曲折, 只要有懂得,便会有花、有蝶、有阳光、有欢笑。

——读《不曾走过,怎会懂得》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