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常会听到身边的朋友对还单身的人说,找不到女朋友(或男朋友)的原因就是你的要求太高了。外貌、学历、年龄、身高、体重等外在条件,加上人品、性格、脾气、学识、人生观、价值观等内在条件,简直是多不胜数。

是的,每个人都希望另一半都符合自己的条件那是该多好。可以,反过来想,你想找个女神(男神),那你自己呢?

对于生活,亦是如此。

我们知道,很多事情都是相互的。一个人,当你对爱情或者生活提出要求的时候,爱情或者生活也会对你提出反向要求。所以,比较现实的做法是,便是要反复掂量自己有多大本领去满足要求,考察自己的能力与愿望是否匹配,然后再给出问题的答案。

然而,往往要清醒、客观地认识自我,是个异常艰难和痛苦的过程。能够坦然面对自我的渺小,承认自己的能力够不上愿望,愿意把目标降低到一个可行的水准,是勇气,也是智慧。

每个人都有优缺点,要学会扬长避短。而核心思想就是认清自己后,将自己不如别人且难以改变的一面拉到正常水平,然后在其的基础上全方位大幅度地提升自己的优势方面。

例如,以考试为例,当所有科目都及格才能拿到奖,对于偏科严重的人来说,将弱项拉到平均水平,作用就是防止你在这方面被淘汰,然后在这基础上,全力发扬你自己的闪光点,形成你自己的风格。

总而言之,看看手中的底牌,衡量下需要付出的代价,计算出必须付诸的努力,然后,设置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