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试了下使用 kinddle 来阅读电子书,下载了第一本书《读书这件小事》,里面讲了很多关于如何寻找好书以及如何更好的读书的方法,例如顺藤摸瓜、多看名人推荐书单、对比相关书籍的评价等等。

对于这里提到的一些方法,我是比较赞同的,例如看李欣频的《十四堂人生创意课》的时候,这是一本关于人生、创意的一本书,书中作者提到了很多相关的书籍和电影;而看张徳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里面也是提到很多关于心理修身物理学相关的书籍及影片。假如自己感兴趣的话,会顺着作者提到的相关书单,去读那些作者也读的书。

而书单的,在看完刘末鹏的《暗时间》之后,发现作者在豆瓣读书上创建了推荐的书单,虽说其中关于心理学的居多,但是很多都是比较值得一看的好书。

只是,在信息如此泛滥,书籍多到数不胜数的情况下,应该如何更好的读一本书呢?想出了一个简单的办法,首先要先辨别一本书是否适合自己,我的标准有两个,一是自己是否感兴趣,二是对自己是否有意义,能学到东西。

当然,要求也并非很高,有时候为了增长自己的知识面,会看一些没有接触过的书籍,但是太过枯燥无味的确实看不下。大部分看书籍都是有意义的,不过每天呢,要学会多加思考,在睡觉前随便记录点文字,无需太长,相信同看的书籍一样,哪天能量变引起质变。

鉴于此,现在我只带一本书到公司,这样我就会老老实实的把书看完,再回来换下一本,因为选择少,目的性强,比较适合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