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有了自己的博客之后,陆陆续续写了 100 多篇文章, 定的小目标虽然说已经完成。但是对于写作来说,从一开始的害怕无话可说, 到现在的一天一篇文章,还是感觉有所进步的,不过要写出很好的、 很专业的文章,还是需要更多的学习和努力。

其实写文章不难,但是要持之以恒才难,尤其是工作忙碌, 或者不知道要写什么的时候。不过怎么说,觉得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很多新鲜事, 小到工作上遇到了问题,然后如何去解决,再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或者是美食、 交通、文化以及旅行等等,只要用心去观察,都能找到某个主题,然后撰写成一篇文章。

而写文章,可以通过手机、笔记本、纸笔或者相机,利用早上起来、中午别人午休、 或者是搭公车、煮菜等菜熟的空档,努力记录每天学到的新东西、身边发生的小事、 以及对某些事情的见解和看法。

随手记录,渐渐的变成一种习惯,虽然说从没想过要达到专业文章或者是出书什么的, 但是这些累积的资料,例如技术相关的,对于巩固知识、方便以后查阅有很大的帮助, 而生活随笔呢,则可以成为日后回味的题材,看看当时的心情、想法和状态。

稍微整理总结了下:

  • 从每天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搜集资料
  • 制定想要写的文章的主题
  • 预估需要完成的时间和要准备的内容
  • 将写文章视为一种习惯

对我而言,写作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因为它不仅仅整理了大脑的思绪, 还将知识或者是见闻转换成文字,永久的保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