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个奇怪的梦,睡梦中我是个能言善道的人,从分析别人的心理,到说服别人,再到给别人建议,都说的头头是道, 别人也纷纷点头称是。依稀记得,讲到了如何进行价格战,如何更好的打造品牌,如何进行有效的宣传等等。

我想,梦中的我是一个健谈的人,懂得如何把握别人的心理,而且知识面也极其广泛。

而现实生活中的我,恰恰相反,没有能言善辩,不会把握别人的心理,知识面也限制在了自己感兴趣的那一小块范围内。

大学的时候,其实是一个可以很好的锻炼自己在这方面能力的平台,只是当时没有意识到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性, 毅然选择了挨踢行业。而对于每天大部分时间对着电脑的人来说,交际圈也很小,在这样的环境下, 不用怎么交流,口头交流就更不需要了,于是就更加坚定了“能言善道”的不重要性。 而现在,随着年龄和心态的变化,越来越觉得会“能言善道”是很重要的,因为不仅仅体现在工作,还体现在平时的生活交流中。

当然,这里说的能言善道并非是指伶牙俐齿,会忽悠别人,把错的说成是是对的。确切的说是对一件事情有自己的想法, 并且能够正确的表达阐述出来,包括书面上和口头上的;对事情的重要程度和他人的想法有一定的了解,能够更有效的沟通。

可是,这种能力应该如何习得呢?首先,应该多看心理相关的书籍,扩展知识面,多记和多写; 其次,平时要多练,尝试着把想说的表达清楚。内才是最重要的,口才是练出来的。

最后,能言善辩的你,也可以给我一些你的见解和建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