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付出

常常有人说:“只要你付出了,就会有所收获”。也常听到有人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话虽如此,但是很多时候,现实却不是这样,因为很多时候付出与收获是不成正比的。

狭义上分,付出有两种,一种是对事,一种是对人。

对事,例如你想更好的工作,你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新的知识上;你想学好一门艺术吉他,你不顾手指疼、手指短,不断的练习;你想健身减肥,每天早早地起来跑步或者喊着去健身房等等。可是结果呢,你努力学习的新知识在实际的工作上可能根本就没有用到;你练习了一个多月吉他可能因为方法不对没能学会一首歌;你坚持了一段时间的运动可能因为不够运动量没有太大的效果。

对人,有时候你满腔热血却付诸东流,一片真心的付出可能得到的只有心痛的感觉和对人的失望。但是仔细想想,有可能是付出的还不够多或者付出的方式不对。

与朋友聊到关于付出的话题,她认为任何的付出都是你自愿的,你无法要求做某件事就能得到相应的回报,或者要求别人一定要对你做出一样的反应。是的,在很多的时候,就是这样的。

那么,在不知道你的付出是否得到你想到的收获的情况下,你还会义无反顾的选择去付出吗?

对我来说,答案当然是会!曾看过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个人在沙漠中行走,有一个声音给他提示,让他带回一些石子和石块,那个人照做了。回家后,这些石子和石块变成了钻石和珠宝。试想一想,在沙漠中行走,本来就是一件艰难的事,再带上石子和石块,无疑是增添了压力、负重而行,谈何容易?可这个人在不知道这些在沙漠里毫不起眼的石子会变成钻石珠宝的情况下,克服了路途的艰辛、洒下了劳累的汗水,带回了本无价值的石子,而石子却出其不意地变成了钻石和珠宝。这是他始料不及的,是对他一路上的付出的一种回报。

其实,付出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但当斤斤计较付出和收获时,也许得到的将会是痛苦。就像自己对于GitHub上的开源项目一样,付出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虽然没有任何的收入,但是能得到全世界同行的肯定和赞赏,也是很大的收获了!

所以,我想说:“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即使仅仅只是收获成长或是幸福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