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是一个 JavaScript 开发者,你可能见到过 Array.prototype.slice.apply(arguments) 这样的用法,然后你会问,这么写是什么意思呢?

这个语法其实不难理解,只是它有些不好看。Array 是 JavaScript 的基本类型,你可以使用 Array.prototype 获取它的属性值,在这里我假设你已经了解了 prototype 的概念。

slice 是 JavaScript 的一个方法,用于选取一个数组的一部分数据,并返回一个新的数组。它可以接收两个参数,startIndex(必选)和 endIndex。因此:

1
2
var a = ["a", "b", "c"];
a.slice(1,2);

将返回数组 [“b”],它包含 a 数组从 1 到 2 之间元素。而:

1
2
var a = ["a", "b", "c"];
a.slice(1);

则会返回数组 [“b”, “c”],它包含 a 数组从 1 到最后一个元素之间元素。

这里的 a 是个数组,那么变量 arguments 呢?

众所周知,当你调用 JavaScript 的函数的时候,会创建一个隐藏的名为 arguments 的参数,你是不是觉得它就是一个数组呢?答案是否定的,它是一个对象,但是与数组类似。

1
2
3
4
5
function f () {
  return arguments;
}

f("1", "2") instanceof Array;

这里,你会得到 FALSE 的结果,就是说我们不能像平常一样使用 Array 的函数,例如:push,pop,slice等等这些。但是我想使用这些方法,应该怎么办呢?

我们可以使用 Array.prototype.slice.apply(arguments) 对参数进行转换为真正的 Array。这里我们使用了 JavaScript 的 apply 方法,通过这个方法可以更好的了解 JavaScript 中调用函数的另一种方法。该方法将 slice 应用到第一个参数 arguments 中,并返回一个数组。

1
Array.prototype.slice.apply(f("1", "2")) instanceof Array;

现在可以看到这里返回 TRUE 的结果!!

PS:在 ECMAScript5 中,我们只需要直接调用 arguments.slice()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