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阮一峰的个人博客是比较关注的博客之一,读他的博客源于IT技术,博主从2003年开始在网络上写日志,文章包含的内容非常广博,涉及读书、版权制度、经济学、英语、历史、IT技术、医学、电影、音乐和美术、政治学、科学、创业、互联网等23个大的分类,其中有的分类还包括一些更细的子条目。至2013年9月15日,他写了十年的博客,他一共写了1508篇文章。

在想,是什么力量能让一个人坚持了这么多年一直在写博客,而且涉及的知识范围还如此的广。最近,他出了一本名为《如何变得有思想?》的书,书中主要的内容是以人文和思想的文章为主,读了一部分,发现挺有感触的。

为什么写博客?

关于这个问题,作者觉得,最主要的就是为读者创造价值。你的文章对他人有价值,你才会有读者,有了读者,你的博客才能成为一个受欢迎的、有影响力的博客。但是在信息如此泛滥的时代,想要创造出有价值的文章,谈何容易?

首先,你的文章要有独特性。就拿技术类的文章讲,你学习了一项新的技术,而介绍这个技术的文章在国内还基本上为零,那么你的文章假如写的特别的好,那肯定可以吸引诸多读者。但是,实际情况是,你接触的技术,往往有很多介绍的文章,或者教程等等。

其次,你的文章要有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用。我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一般会通过百度或者谷歌搜索相关的解决方法,这个时候,你的文章刚好被搜索到了,并且能很好的解决读者所遇到的问题,那么你文章的价值就体现出来。

记得第一篇文章是当时学习了新的知识,为了更好的记住所学的内容,将里面的要点总结出来写到文章中,方便以后查阅。读书笔记呢,除了方便查阅外,还有一个就是可以巩固所学的知识。教程类文章呢,一般有助于全面的了解一个知识架构。而对于上面提到的独特性,对于刚刚入门或者写作能力没有那么好的人来说,还是比较有难度的,所以我基本上比较少写这一类的文章。

写博客的收获

根据网站的统计信息,从第一篇博客开始,坚持了两年多,总共有234篇,其中技术文章187篇,生活随笔47篇。

有些人很不理解,认为花了很多时间写作博客,无偿给他人阅读,是一种很傻的行为,既赚不到钱,又浪费时间,就像开源项目一样。我是不同意这种看法的,像上面提到的,我自己写技术类的文章,对于我自己来说,收获还是蛮多的。

一个是技术的积累和对遇到问题的记忆。如在写一篇读书笔记的时候,会把那章的内容反复翻阅,总结出重点知识,从而加深理解和记忆。

一个是促进思考。坚持写文章,可以很好的帮助自己养成更多观察、更多探究的习惯。例如有什么有趣的事情,我总是习惯性地去关心。每天晚上,都要问自己:今天有什么特别的?是不是应该写点什么?其实你知道一件事情,和你要表达一件事情,这是完全不同的。通过写作,可以帮助自己更清楚地理解问题。

写作帮助我们整理自己的思想。博客其实是一种理性思维和表达能力的训练,怎么写才能容易看的懂、才能让他人接受、才能与他人更好的沟通等等?对于我来说,有时候更喜欢通过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而这种训练,更是我所需要的。

最后一个是可以记录一点点回忆。之前挺喜欢这么一句话:人生岁月尔尔,在平淡中能寻得几丝快乐、半段回忆,也可调遣你半生的了。是呢,当十年后,二十年后,我们回头去看看自己写过的东西,会是怎样的心情呢?而这里,我的最重要的读者,便是我自己!

花多少时间写博客?

每写一篇文章,通常需要1小时以上的写作时间,而技术的则更长。可能是基础不扎实、文笔不够好,经常会忘词或者说思维不够谨慎吧。不过,我还是觉得这是值得的。回过头看,我幸亏把时间花在写作博客上面,否则那些时间就白白过去了,没有留下任何印记,而写作能力的,相信也会随着时间的积累慢慢的进步。

最后,最近有好段时间没写东西了,都有些生疏了。其实,也不用像作者所说,写文章,就要给他人带来价值,因为更多的时候,我们最重要的读者正是我们自己!虽然不知道这份热情能保持多久,但是思考+记录的方式对于我来说还是比较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