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很喜欢这样的一句话:每天努力一点点,进步一点点!

那么努力了就能进步了吗?什么是努力,而怎样才算有进步呢?你是不是有时候也会喊着我要更加更加地努力?然后还是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或许,在别人看来,是爱说空话说大话的表现,当然你会说,你是想传递一种正能量(好了,我经常就是这么想的,无可否认是自我安慰,哈哈,别喷)。

百度了一下,努力的含义是:尽量的使出自己的力气来做事,指用尽力气去做事情。但是努力本身,并非是一种简单而客观的对一个人的行为的定义。例如,你每天写文章写到凌晨1、2点,写了100篇,这算努力吗?例如,你迷上了吉他,每天都弹到很晚才肯罢休,这算努力吗?例如,你最近刚学了一个游戏,每天玩到2、3点,目标就是升级到多少级,这算努力吗?又例如,你喜欢煲剧,每天熬夜煲到3、4点,煲了100部韩剧,这是不是更加的努力呢?答案当然是不一定。

所以你不能简单的通过一个人的行为来判断一个人努力与否。一方面,要看做事情的状态,因为努力往往是指你克服了困难,或者说克服原本可以享受的事情,然后去做一件事情;另一方面,要看做的事情是不是“正事”,这里的正事是指有意义或者对你有所帮助的事情,当然每个人对正事的定义也不一样。

综上,努力就是你尽全力克服困难,去做一件你觉得有意义的正事。

而进步呢,其实也是相对与你自己而言的。那件你在做的,觉得有意义的正事,你是否觉得不满意?是否不想就现在这样一直下去?是啊,当时就是这样呢。然后,针对你不满意的地方,选择持续做一些需要克服困难的事情,一点点做的更好,那么恭喜,这个应该就可以算是进步了。

我觉得吧,每天克服“诱惑”(例如享乐、现成的外卖、微博、游戏、电视节目等等),用心去做困难繁琐的工作、用心去煮不满意的饭菜、用心去写不擅长的文章等等等等等,这就是努力。然后每天坚持把工作做好、把饭菜煮好、把文章写完等等等等等,并且多做一些觉得有意义的正事,这就是进步。

所以,那句话的解读应该是:每天坚持不懈,尽全力克服困难,去做一件你觉得有意义的正事,并一点点做的更好!

元芳,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