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密码》是毕淑敏的著作,凭借丰富的人生阅历与专业的心理学识, 梳理了人生、讲述了生命、解锁了心灵。看完后有些小感触,记录下。

烹调乃展示心情的舞台

一开始讲到,烹调乃展示心情的舞台。烹调还是比较感兴趣的,对于我来说, 烹调的过程是愉快的,经常是一边哼着小歌,一边洗菜切菜煮菜。 虽然有时候结果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理想,但是至少享受了这个过程。

不过作者提到心情影响烹调,这个是很赞同的,每周五晚上都会去打两个钟左右的球, 然后回去就不太想煮东西了,心情不对,有可能煮出来的会上不了桌。

是劳累而非舒适,让我们充分满足

讲到了内啡肽。这是一种奇妙的物质,让我们可以抵抗哀伤,掀起兴奋的波涛,让我们创造力勃发,充满爱心和光明感…… 所以有人吸毒,并且一发不可收拾。靠吸毒来获得快乐的做法是非常有害的。 当我们工作劳累到某个点的时候,我们的身体也会产生内啡肽,又会充满了活力。 这样才是我们想要的快乐。

如果总是闲适,机体分泌不出足量的内啡肽,就会影响健康。 从这个意义上讲,劳动不单是光荣的,而且是必需的。

其实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连对幸福愉悦的感觉也是如此。

为什么很多优秀女子都抱怨找不到合适伴侣

文中把女子找伴侣的条件一一列出来: 该男子年龄在二十八到三十五岁之间,身高一米八,书香门第,硕士以上的学历,家是城市的,有房有车。 品行好,相貌好,收入好工作好,没有不良习气,忠于老婆…… 并做了统计,得出的结果是要求太高,因为符合要求的人存在的概率实在太小了。

想找个条件好的人当伴侣,每个人都会这么想,但是条件好的,别人往往谋略更早,出手更快,所以只好杯具了。 有时候反省自己,是不是自己的要求也太高了呢,所以才会一直找不到那个人。

不要总想表现得比实际情况要好

我们小的时候,如果有客人要来,我们会被父母要求:“你要乖一些啊!”等到客人走了,父母会说:“好了,现在你可以放松一下了。” 这些都是很平常的话,却在不知不觉当中留存了一个印象——你要在某些特殊的场合和人物面前,努力表现得比你实际拥有的状况更好。

也许就是这样,在别人眼中的我会比真实的我要优秀。我常常会想我是个怎样的人。真实的自我,又是怎样的。 不管怎么样,一步步前行就好,让一个真实的自我活在阳光下,做个真是的自己。


先写这么多吧,多看心理相关的书也挺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