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台式机一直没有用到,于是乎想到能否重复利用起来,在笔记本上做开发,在大显示器上看效果。 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找到了 Live.js, 它可以让你在开发的时候不用切换窗口(Alt + Tab),可以让你不用到页面 F5 刷新页面, 只要修改了任何 html、css 或者 js 的代码,页面便会自动重新加载,从而达到显示最新页面效果的功能。

先来看看它的特性

  • 支持 html、css、javascript 三种格式
  • 只支持同域网页
  • 不支持 file:// 协议

如何使用

1) 将 livejs 链接加入到书签中,使用的时候点击书签即可,但是这种方式只能支持 css

2) 下载 livejs 文件到开发目录中,并且在页面中加入:

1
<script src="live.js"></script>

这种方法可以支持 html、css、javascript 三种格式, 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在实际开发中并不想在所有的页面加入该代码。

工作原理

工作原理比较简单,通过 setTimeout 每秒监听所有的 html、css 和 js 文件的 HEAD, 对比 Header 中的 value,假如不一样就重新加载文件, 对于 html 和 js 文件使用 document.location.reload() 的方式; 对于 css 文件使用 css?now=new Date() * 1 的方式。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使用书签的方式只能支持 css,因为在 html 改变之后,还必须手动在按书签才能继续使用。

扩展为浏览器插件

到这里,其实使用起来还是比较不方便的。在此基础上,我把它拓展成 chrome 的插件。 默认是不开启 livejs,点击之后开启监听,并将状态保存到 localstorage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