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林清玄》的飞蛾与蝙蝠, 飞舞于林间的蝙蝠,时时刻刻都在避免撞到树,却偶尔会不小心撞树。 在林间飞舞的彩蛾,却一再去扑火,直到丧命为止。 眼盲的蝙蝠是多么小心翼翼,眼明的飞蛾又是多么肆无忌惮!

蝙蝠天生有弱视的盲点,使它偶然逢到生命的灾难。 飞蛾天生有扑火的习性,使它必然的扑向火焚的结局。

在偶然与必然之间,除了感叹生命之外,偶尔也会思考蝙蝠撞树和飞蛾扑火的道理。 其实,人也是这样,有时候免不了有撞树的盲点与扑火的执著,一种是粗心大意,一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对于我自己,是个执着的人,也会像飞蛾一样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吧。 也许,需要多次的碰撞与燃烧,才能有所选择吧?


不幸福,斯无祸; 不患得,斯无失。 不求荣,斯无辱; 不干誉,斯无毁。

讲的是得失与代价之间的关系。 生活的喜乐其实也是如此, 小时候,不管吃什么都觉得好吃, 穿新衣都会觉得很开心,换了新棉被可以做好久的好梦。 其实,在我们对于生活的要求不高的时候,一丝丝小小的获得,都会有无限的幸福。 但是随着年龄,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幸福就会变得薄如纱翼。

对于生活,选择快乐与不快乐,每一天都要过。为什么不选择简单、快乐的过呢?


有聊到关于幸福的话题,记得之前看到过一篇《请不要惊扰他人的幸福》的文章,就翻出来看了下。 文章的最后写到,在你眼中看的是一种苦难,在别人的心里也许正是一种幸福。 这种幸福,无关荣华富贵、无关名誉地位,有关的,只是一种心灵感应和默契。 这种幸福,像花儿开放一样,悄无声息,但却将馨香,在彼此心田里缠绵、涟漪,化作了生命中的一种永恒和地久天长。 在你眼中看的是一种苦难,在别人的心里也许正是一种幸福。

在想,有时候对别人关心的问候,会不会惊扰了别人的幸福呢。 渐渐的越来越多的朋友、同学都没联系了。其实也不知道对不对。 但是,别人的幸福,何必去扰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