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b 标准

Web 标准由一系列标准组合而成,其核心理念是将网页的结构、样式和行为分离开来,主要分为:结构标准、样式标准和行为标准。结构标准包括 XML 标准、XHTML 标准、HTML 标准;样式标准主要指 CSS 标准;行为标准主要包括 DOM 标准和 ECMAScript 标准。

        一个符合标准的网页,标签中的标签名应该全部都是小写。属性要加上引号,样式和行为应该分别放在样式文件和脚本文件。

 • 前端的现状

Web 开发技术发展十分迅速,一方面它使得网页的表现力越来越强,我们可以用网页做出惊艳的效果;另一方面,漂亮界面的背后隐藏着的是越来越难维护的实现代码。网页越来越难维护,主要来自三个层面:

(1)浏览器层面。浏览器的向前兼容使得开发中被淘汰的技术、不推荐的方法依然广为流传和应用,而不同的浏览器对页面代码的解析存在着或大或小的差异。

(2)技术层面。由于Web 标准被重视和采用的时间不长,对于“好的实现方案”还不能统一。

(3)团队合作层面。随着用户对使用体验的要求不断增加,对网页的表现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实现代码,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合作完成,团队中如何更加默契的合作也是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 什么是高质量代码?

所谓的高质量代码,是指在 Web 标准的思想指导下,在实现结构、样式和行为分离的基础上,做到:精简、重用、有序。精简的代码可以让文件变小,有利于客户端快速下载;重用可以让代码更易于精简,有助于提升开发速度;有序可以更清晰地组织代码,使代码易于维护,有效应对需求变化。

 • 编写高质量代码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1)增加代码的可读性——注释

(2)提高重用性——公共组件和私有组件的维护

(3)冗余和精简的选择——合理的选择集中或者分散

(4)磨刀不误砍柴工——前期的构思很重要

(5)制定规范

(6)团队中有效的沟通